托巨石陣的福,常有旅人前往巨石陣時順道一遊巴斯,

巴斯距離倫敦搭乘火車僅需約90分鐘車程,

可選擇倫敦出發當日往返,或是參加省錢省時的「Bath & Stonehenge」一日旅遊團。

我們因為規劃到巨石陣看夏至的日出拉長了在巴斯停留的時間

不是來匆匆去匆匆,得以緩慢欣賞充滿喬治王時期優雅建築的蜜色城市。

DSC01684.JPG

巨石陣通宵達旦等待夏至日初,回到巴斯時已將近早上十點,

筋疲力竭直奔 Hostel 充電,稍作補眠後於下午兩點半出門。

以喬治王時期建築為主,巴斯整座城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建築風格與愛丁堡新城區相當類似,巴斯當地石材塑造出的金黃色調更顯得高貴典雅。

DSC01683.JPG DSC01691.JPG

DSC01692.JPG

走在路上沿路欣賞城鎮風光,不知不覺走到知名餐廳「幫浦室(Pump Room)」,

幫浦室餐廳建於「羅馬浴池」之上,標榜可以在享用美食的同時欣賞浴池風光,

DSC01689.JPG

繞過建築物,進入巴斯首席景點「羅馬浴池」參觀。

DSC01787.JPG

相傳於西元前860年左右,一位因罹患痲瘋病被流放至此的王子 Bladud,

受到熱泥中打滾治病小豬的啟發,如法炮製後痊癒,因而發現此處的天然溫泉具有神奇的療效,

公共浴池最早建於羅馬時代,西元一世紀時羅馬人將巴斯打造為溫泉娛樂渡假城,

「羅馬浴池」現以成為巴斯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巴斯(Bath)城市之名即由此而來。

隨著羅馬帝國的衰敗與基督教的興起,坦裎相見的浴場文化逐漸式微,

「羅馬浴池」漸漸成為廢墟,並埋沒在時代的洪流之中,

直到十八世紀時,在挖掘下水道時意外發現 Minerva 女神頭像,

漸漸發現其他羅馬時期的遺跡,「羅馬浴池」才在一千多年後重獲天光。

現今主要建築物為十九世紀時浴池重新開張所建,由入口進入後其實為浴池的二樓,

在二樓露臺上俯瞰大浴池,為巴斯「羅馬浴池」經典印象。

DSC01711.JPG DSC01704.JPG

DSC01705.JPG

迴繞大浴池的露臺上周圍設有羅馬君王與統治者的雕像,雖然這些仁兄都是名人級人物,

很汗顏沒有一個認識,僅依稀記得國中歷史課本似乎有出現過「凱撒大帝」跟「亞歷山大大帝」。

DSC01699.JPG DSC01702.JPG

在露臺上,可由另一個角度欣賞巴斯修道院的雄偉建築。

DSC01700.JPG DSC01696.JPG

走下一樓,經過國王浴池(Sacred Spring),幾千年來不斷湧出46度泉水的,為羅馬浴池的核心。

DSC01749.JPG DSC01727.JPG

羅馬浴池博物館位於現代街道的下方,展列羅馬時期浴池遺跡與建築還原模型,

DSC01715.JPG

DSC01723.JPG DSC01732.JPG

建築模型打造非常精緻,標示了溫泉的水流方向,

也可由建築模型看出現在露天的大浴池,在羅馬時期是築有拱頂的。

DSC01724.JPG

DSC01716.JPG DSC01719.JPG

浴池旁建有神殿,供奉「水與智慧」的 Sulis Minerva 女神,

古神殿之三角牆遺跡為羅馬浴池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DSC01725.JPG

古羅馬人對女神極其崇拜,出土文物中最有趣的為古羅馬人的禱告鉛片,

原來古羅馬人也是非常雞腸鳥肚,有些鉛片上居然不是用來祈禱自身安好,

而是向女神告狀,並寫下對仇人的詛咒,希望女神去懲罰仇人,根本就是扎針稻草人的概念。


博物館中保留了羅馬時期的輸水管道,溫泉水現今仍流在這兩千年前設計的水道上,

不得不佩服羅馬人在當時的建築成就。

DSC01729.JPG

DSC01735.JPG DSC01745.JPG

離開博物館,走到大浴池 (Great Bath) 旁迴廊近距離欣賞浴池,

如今浴池已卸下沐浴功能,僅供觀賞,不過看到這種池水的顏色當然是敬謝不敏,

DSC01741.JPG DSC01743.JPG

DSC01744.JPG

羅馬浴池在當時的功用不單純僅用於沐浴淨身,更是八卦交流與發表高見的社交中心,

大浴池的柱座與石階皆是羅馬時期遺跡,坐在浴池旁聽著 audio guide 介紹,遙想當年風華。

DSC01738.JPG

浴池在羅馬時期為複合式設施,除了溫泉水池,還有按摩室、冷水池等設施,

只是古羅馬人應該沒想到,冷水池在兩千年後居然被當成許願池了,

DSC01750.JPG

Hypocaust 為當時的中央暖氣系統,點燃地下火爐,熱氣經由地板下的空氣傳導產生暖房效果,

爲了方便遊客一覽這保存完好的古羅馬暖氣系統,現已將地板移除。

DSC01752.JPG

原以為羅馬浴場僅僅是一灘溫泉水,一下子就會逛完, 

配合 audio guide 介紹慢慢參觀,沒想到在浴場內居然待了兩個半小時,內容真的很豐富。

 

離開浴場,接著參觀位於羅馬浴場旁的巴斯修道院,

DSC01686.JPG

修道院由主教 Oliver King 建於1499年,據說是依照上帝在夢境中的指示內容而建,

外牆正面刻有天使正攀爬 Jacob's Ladder 通至天堂的景象,此為巴斯修道院所特有。

DSC01785.JPG

修道院內部扇形拱頂非常別緻,彩繪玻璃窗則是描述了基督耶穌的故事。

DSC01780.JPG

修道院前廣場為街頭藝人的表演舞台,悠揚的音樂跟巴斯城市氣質很搭。

DSC01694.JPG

知名麵包店莎麗露之屋(Sally Lunn's)位在距離修道院不遠之處,

十五世紀的建築為巴斯最古老的房舍之一,

DSC01756.JPG

入內享用了經濟實惠的早鳥燭光晚餐後,繼續在城市中散步。

DSC01769.JPG DSC01770.JPG

走到普特尼橋(Pulteney Bridge),這座橫跨 Avon 河的拱橋是由 Robert Adam 設計於十八世紀,

因橋樑上兩側商店林立,旅遊書喜歡拿它類比翡冷翠的老橋。

DSC01772.JPG

DSC01777.JPG

普特尼橋南面優雅高貴,但走到北面一看風格截然不同,各自為政的懸掛商店使北側橋面顯得凌亂。

DSC01779.JPG

站在橋邊發呆了半响,看著河中悠遊的鴨子與船隻,

突然一股睡意籠罩,決定回旅館償還前一天去巨石陣通霄所積欠的睡眠債。

皇家新月樓、圓形廣場,無緣了。

 

[info]

* 羅馬浴池:https://www.romanbaths.co.uk/

[巴斯] Sally Lunn's 老房子中晚餐樂陶陶 & 外帶圓麵包「Sally Lunn Bun」

[住宿] 巴斯 St Christopher's Inn Bath

[Stonehenge] 濃霧中迎夏至日出。巨石圈裡的搖滾阿兜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