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絕對是鐵輪溫泉區的最佳代表字,隨處可見溫泉蒸氣冒出,

在鐵輪,就是不斷的「蒸」、「被蒸」、「看蒸氣」,

除了獨具特色的「蒸湯」,着名的「別府地獄巡迴」也集中於這一帶。

DSC07976.JPG

鐵輪溫泉區離別府市區,搭乘巴士車程僅需約 15 分鐘,

由別府駅西口搭乘往鐵輪的巴士,「鐵輪」站下車後,

巴士站旁小路「いでゆ坂」往下走,馬上就可以看到「地獄蒸し工房鉄輪」,

DSC07879.JPG

「地獄蒸料理」始自江戶時期,為過往別府居民與溫泉療養久居客常用的炊煮方式,

利用溫泉高溫所噴出的蒸氣,將食材放進爐灶中蒸熟,簡單的烹飪保留食物的原味。

抵達時已經下午一點多,現場還是有不少排隊的人潮,

預約登記時店家告知必須等候 40 分鐘,大約是每爐釜灶的使用週期,

等待的空檔可先挑選食材,到販賣機購買食材券,叫到號碼時便可以直接進入蒸煮,

除了食材,尚需另外購買「地獄釜使用券」,小型的地獄釜 550 円可使用 30 分鐘。

旅客服務中心就位於「地獄蒸し工房鉄輪」內,服務人員非常熱心,

看到我們是外國人又一臉迷網,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問了前往海地獄、明礬地區、西松屋的交通方式,並索取地圖與巴士時刻表後,

預約的13號「地獄釜」已可使用,「地獄釜」等待順序大致上是按照預約號碼,

但也有可能因為同爐灶前一輪使用者速度較快,而可稍微提前使用。

叫到號碼後會領到一台計時器,於廚房櫃台出示餐券後領取食材,

接著拿著食材到所使用的釜灶前,服務人員指引完如何炊煮後就要靠自己了,

DSC07888.JPG DSC07875.JPG

放完食物後自行尋找空位,餐具與調味沾料也是自由取用,

每種食材的蒸煮時間不一,時間到沒有人提醒,得自己到釜灶取出食物。

DSC07881.JPG DSC07889.JPG

據說溫泉蒸氣具有鹽分,經過蒸氣料理的食物簡單美味,

保留食材自然的甜味,尤其是玉米特別好吃,

調味沾料有鹽巴、醬油、柚子醋,沾柚子醋實在很對味,後悔沒買一罐回來!

DSC07896.JPG

DSC07898.JPG DSC07895.JPG

用完餐後必須自行收拾桌面,還要到洗手檯洗淨餐具,徹徹底底自助式。

吃完後相當懊惱點餐時沒有加碼冰箱中可單點的當日海鮮,

如果要重來,除了必須重排一次隊,還得再付一次釜具使用費,強烈建議一鼓作氣一次點完。

 

地獄蒸し工房旁有免費的公共「足蒸」與「足湯」,如果等蒸食物時太無聊可以去消磨一下,

DSC07958.JPG

「足湯」感覺比較普遍,所以我們選擇先進行「足蒸」,

一開始狀況外,心中存疑蒸氣出口的搖滾區坐位怎都沒人上坐,

把腳探進去後立即明瞭,搖滾區的蒸氣實在熱到無法忍受,等其他位置有空時趕緊轉移陣地。

在場的人看到新加入「足蒸」的戰友把腳伸進搖滾區秒縮,都會不約而同馬上笑出來,

應該也不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只是真的會忍不住發自內心想笑。

後來有一位日本阿嬤也加入「足蒸」搖滾區,我們想說阿嬤年紀大了,

基於好心提醒她「あつい!」,阿嬤卻不以為意微笑點頭示意,

難到阿嬤經過時間淬煉比較耐熱?結果阿嬤也是秒縮,大家又笑了,哈哈哈!

「足蒸」旁就是「足湯」,上游溫泉水流出口附近也是非常燙,

造就上游區空無一人的景象,所有人都擠在下游水溫勘受區。

DSC07947.JPG DSC07955.JPG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出發,由「いでゆ坂」」對面的「みゆき坂」往上走,

大概 10 分鐘便能抵達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山地獄、かまど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等的所在地區。

kanawa.png

(圖截自鐵輪旅館組合網頁,可下載 pdf )

若要前往海地獄或鬼石坊主地獄,其實也可以搭乘公車在「海地獄前」站下車,

只是除非公車接得剛好,等公車的時間可能早就走到了,

而且散步一下也好,體驗四處慶煙的鐵輪街道,看看路邊地獄蒸料理小攤。

DSC07899.JPG

目標鎖定列為國指定名勝的「海地獄」,順著指標輕易走到入口,

DSC07900.JPG

抵海地獄時,又遇到早上在別府車站拍攝電視節目的團隊,大家行程還真類似。

自知時間有限,因此沒有購買地獄周遊共通套票(2,000円),

單獨參觀海地獄門票 400 円,入內後馬上看到大鬼蓮花池,

方老爺居然說,要看蓮花去電資大樓前荷花池看就好了......

DSC07901.JPG DSC07904.JPG

海地獄飽含硫酸鐵成分而呈現藍色,因顏色湛藍如海而有其名,

池水的溫度高達98度C,因此如一鍋熱湯不斷冒煙。

DSC07905.JPG

DSC07916.JPG

海地獄池水旁有座白龍稻荷大神,

個人對於參拜沒有很大興趣,反倒是鳥居旁的黃葉還比較吸引目光。

DSC07911.JPG

園內另有一規模較小的紅色冒煙水池,

既然沒有要再去看其他地獄,只好發揮想像力,自己幻想放大成「血地獄」。

DSC07926.JPG

海地獄出口處販售的「極樂饅頭」,似乎也是名產之一,

才在地獄蒸し工房剛吃飽,又有印象看過文章說這有點小雷,所以就沒買來嘗鮮了。

DSC07927.JPG

參觀完海地獄後,方老爺表示拒絕再去看「各種顏色的冒煙水池」,

幸好沒有購買地獄周遊共通套票,若有買應該會硬著頭皮快速把地獄系列全部逛完吧!
 

鐵輪溫泉區到處煙霧繚繞,週末晚間蒸氣湯煙會打上各種顏色的燈光,

剛好遇上鐵輪地區舉行夜間活動,地獄蒸し工房前廣場已搭好舞台準備晚上的音樂會,

DSC07963.JPG

可惜沒訂到位於鐵輪區的民宿,無緣欣賞音樂會,

也無緣體驗「鉄輪むし湯」的石菖蒲蒸湯及齣頭很多如樂園般的「葫蘆溫泉」,

刻意在鐵輪待到入夜,觀賞五顏六色的湯煙夜景後才搭巴士回別府。

DSC07974.JPG

回別府的巴士上,半途一位老兄滿頭大汗扛著兩卡大行李箱上車,

聽到我們用台語聊天後,也用台語問我們巴士是否開往別府車站,

接著描述自己很「雖小」把行李遺忘在巴士上,整天都在為了領回行李奔波,

在異鄉聽到「雖小」還真是奇妙!


[info]

- 地獄蒸し工房 鉄輪:http://www.city.beppu.oita.jp/sisetu/sangyou_kankou/11kankou_11-17jikgokumushi.html

- 別府地獄巡禮:http://www.beppu-jigoku.com/

- 鉄輪むし湯:http://www.city.beppu.oita.jp/sisetu/shieionsen/detail11.html

- 葫蘆溫泉:http://www.hyotan-onsen.com/

[交通] 「由布院-別府」與「別府市區-鐵輪-明礬」交通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